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

傅老師 談讀書方法和態度 Part 2

  完整的學習方法包括: 讀書方法、記憶技巧、考試技巧、與邏輯思考,讀書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。
  
  以傳統的概念來說, 所謂讀書, 就是要從"文字語言"中擷取出意義, 並且立刻記入腦海. 在古代, 紙張的產量與出版技術的瓶頸, 使得書本的流通很困難, 任意塗鴉的筆記本基本上是不存在的; 再往前看到使用竹簡的時代, 竹簡可供刻寫的篇幅更是有限, 因此寫出來的文章必須是字字珠璣. 一直以來, 我們吸收知識的媒體就是"書本",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想要學東西的時候, 第一件會想到的事就是去找一本書來看看. 可喜的是, 今天我們除了書本之外, 還有動畫, 還有互動式課程, 還有3D模型, 這些都可以加速我們對知識的吸引. 不過後來我們發現, 吸收速率最快的方法, 還是從書本學習, 其他媒體則當成輔助的工具來使用. 為什麼? 因為你可以很快在書本的字裡行間跳換意念, 交叉思考, 但是多媒體動畫教材可沒辦法切換的這麼快. 常常看完30分鐘的多媒體教材才發現, 前面光是開場就開了10分鐘, 後面結尾又結了5分鐘, 最後回頭想想只能講出一兩句話做為重點, 看得很過癮但是還是忘光光.

  所以, "學習的技巧""一個人對文字語言的掌握能力", 習習相關. 擷取文字語言意義的方法叫做"讀書方法", 將擷取出的文意記起來的技巧就叫做"記憶技巧". 我們所有的內心世界是用"母語"架構出來的, 因此從文字語言能力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學習能力; 相對的, 要培養讀書能力, 一定要先要掌握文字語言能力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翻開滿坑谷的教"讀書方法"課外閱讀物, 我們看完以後都會有下列的感想 --- "他說的東西沒有不對的地方, 只是我每次照著做都沒有用...Why?" 我先來做一個比喻, 你就知道問題在哪裡:
  
  是這樣的, 我某天做夢, 夢到樂透之神跟我講了一個一定可以有錢的方式! 各位想知道嗎? 好! 方法如下:"首先, 樂透之神最喜歡的就是黃金, 所以你要裝著滿口袋的黃金去簽樂透; 什麼沒黃金? 可以用狗屎代替, 裝著滿口袋的狗屎即可! 其次, 簽樂透之前, 要先誠心默念真訣20次, 真訣就是: "我爸爸是你媽媽, 你媽媽是我爸爸." 切記! 要誠心! 只要稍有一絲絲的不誠, 就會破功. 最後簽完樂透要用跪拜的方式橫渡淡水河, 切記! 是跪拜! 倘若有任何類似游泳的動作出現, 立刻重來回到口袋裝狗屎去簽樂透的第一關. 完整做完一套, 你就會中樂透頭槳."

  結果你照著我教你的話去做, 做了20遍還沒中過任何一次獎, 這時你來找我, 說方法沒用. 你猜我會怎麼樣幫你修正? 答案是:

1. 你可以不要用狗屎, 真的塞滿口袋的黃金再去簽(如果我有這麼多黃金我還要靠神仙發財嗎?)
2. 你一定是唸真訣的時候不用心(我已經念到冒汗了, 到底要怎樣才算用心?!?!)
3. 你一定是橫渡淡水河時有出現類似游泳的動作(!?!?真的要這麼嚴格豈不是直接喪命河中??)
4. 你就算全部照著做, 你中的是樂透頭"槳"(仔細看, 我從來沒說你會中獎! 真的! 重看一次原文)


同樣的, 學校老師教你的讀書方法可能是:

1. 要仔細聽, 要"記得老師所講過的話"(?? 我要是你講啥都記得我還要問你怎麼讀書嗎?)
2. 要專注, 心無旁騖, 心裡面只能有一件事情, 要全然無雜念(...除非昇天, 不然永遠做不到)
3. 無論如何, 一天要唸書4小時, 才能充分吸收. 喔! 對了 睡眠也要睡足9小時喔~(老師你一天加起來是36小時喔? 我補習班下課都晚上10點了耶!!)
4. 你就算全部照著做, 你也不一定會考第一名(老師怒罵: 完美的人生豈是由分數決定?? 真正的學習才是王道)

  這兩個例子都指向一個事實: 你沒有學到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. 深呼吸, 打座, 吃魚油, 多運動, 別交男女朋友...這些方式只是"可能"可以解決讀書問題, 但都不是關鍵.


真正的讀書問題解決方法是:
0. 預習
1. 上課
2. 回家吸收
 a. 看懂排版與章節安排
 b. 解構資料(圖, 表, 課文)
 c. 整理制作筆記
 d. 記憶
3. 複習


其中關鍵是2.b,2.c跟2.d三個步驟.

  解構資料時要確實知道每一筆資料間的關聯性, 我們所謂的"理解"某件事, 其實只是在腦中建立起與那件事有關係之事物的聯結. 課文的解構可以透過解構式閱讀完成, 解構完以後制作成3D MMP筆記, 3D MMP筆記做出來的同時就等於完全理解了這篇課文. 理解了之後, 再套用記憶技巧強化記憶衍生備用記憶, 整筆資料的吸引就大功告成!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「讀書好比寫生, 骨幹要先打穩, 細節才長的漂亮.」 大部份的人陣亡的原因, 就是因為想要直接開始畫細節, 直接硬著頭皮去背參考書, 殊不知課本才是最重要的東西. 課本唸通, 要理解補充資料就跟光速一樣快; 課本不通, 又分不清補充資料跟骨幹資料的差別, 念3分鐘就會想睡!





By 71 課程研發主任講師
傅子恆 老師


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